热线咨询电话 +86-532-88478383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技术知识 > 技术知识

花生高效栽培技术

点击: 编辑: 时间:2018-09-15 17:11:55

花生怎么种植栽培?这一问题惠农网小编在之前已经给大家介绍太多了,不知道各位农民朋友觉得哪种最好呢,下面小编又要给大家介绍一种。

花生高效栽培技术

花生又名长生果,是一种营养比较丰富的作物,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,可以增加记忆力延缓衰老,既是人们常食用的坚果,也是油用原料。因此提升花生种植技术以提高花生产量和质量非常关键。

1 地块和种子选择

1.1 选地

花生需要种植在气候温和的区域,在开阔的田野或坡度较缓和的山坡,对土壤要求是疏松的砂质土。但是花生不能连年耕作,需要与玉米或蔬菜等进行轮作,以帮助花生吸收土壤营养成分,防止病虫害的发生。土壤透气性好、灌溉功能全,可以促进花生的健康生长。

1.2 整地

花生种植前需要对土地进行翻整处理,主要目的是促进土壤内部有机成分的熟化程度。正常情况下是冬季前茬作物收获后将土地进行深翻,之后整平,最后设立排水沟。另外,要根据花生的生长特点进行土壤酸碱度的调整,为第二年花生耕种打下基础。

1.3 选种

花生品种选择是高产关键,在辽宁地区由于气候原因,需要选择果实饱满且空壳率低的品种,同时要选择抗病能力强、适应性广的品种。

2 播种准备

2.1 晒种

花生高效栽培技术

花生在种植前要进行带壳晒种,目的是提高种子发芽率。晒种一般是晴天时将花生铺在干净平坦的晒场,进行晒种3天左右,但是不能将其直接放在石板上,以防止温度过高将花生晒伤,损坏花生内部的胚。晒种时平铺厚度控制在12厘米左右,同时要不停翻动,使晒种均匀。晒种时可以将烂果和虫果等去除掉,但是剥壳要在播种前进行,不能提前进行剥壳处理,一般播种前6天左右为最佳。之后选择色泽鲜艳生命力旺盛的作为种子进行种植,以保证出苗率高。播种前要将剥好壳的花生放在地上平铺晾晒,以减少花生种子中多余水分杀死病菌,保证种子含水量在10%左右,纯度在95%以上就可以进行播种。

2.2 翻地

秋季已经对地块进行深翻,春季时只需要对地块进行30厘米左右的翻动,之后施加基肥,基肥一般以农家肥为主,每亩施用农用有机肥大概1000公斤即可,施肥后将土壤整平,之后再一次施入复合肥,以尿素和过磷酸钙为主,同时可根据土壤情况施加微量元素。底肥施完后需要对地块进行畦作整理,畦面土壤要整碎,同时将辛毒颗粒剂播撒在垄沟里。

3 适时播种

在辽宁地区当温度达到15℃以上、土壤水分保持在60%左右时,就可以进行花生的播种。播种时遵行的原则是大花生稀植、小花生密植;土壤肥沃地稀植,土壤贫瘠地密植,干旱时不深种,潮湿时不浅种。一般穴之间的距离为23厘米左右为宜,播种后要将播种沟踏平,最后覆土。

4 田间管理

田间管理是花生栽培技术的关键,主要目的是保证花生幼苗出苗齐全,苗壮。

4.1 清棵补种

花生在生长过程中茎容易长出侧枝,而且根系容易伸长,但是花生结果部位主要在主茎的第一对和第二对侧枝上,在田间管理时需要手动将根系旁的土壤拨开,使第一对和第二对侧枝露出地面,目的是减少这两对侧枝开无用花。在清棵过程中,发现穴中有空就要及时进行补种。

4.2 除草培土

杂草会与花生抢营养,影响花生正常生长,也会促进花生产生侧枝,导致花生的有效花减少。在田间管理时正常除草3次,第一次是在幼苗出齐后进行深约3厘米的除草;第二次除草是在第一次除草10天后进行,深度为5厘米左右,主要目的是促进花生根系正常生长;第三次除草是花生落针前进行,此次除草主要目的是疏松土壤,防止土壤变硬损坏花生入土的花针。同时,在花生开花后和落针时都要进行培土,培土高度大概在5厘米,培土不要压到花生分枝,目的是使花生果针早入土结荚,减少土壤的流失的基础上增加土壤的营养贮存。

4.3 施肥

基肥的施用主要以种植场地肥料准备为准。追肥是分时间段。一是根际追肥。在花生花针期以前基本采用根际施肥,此次施肥要结合除草,二者同时进行;二是结荚区施肥。在结荚区施用的肥料主要是钙肥;三是根外追肥,一般在结荚期和果实饱满期采用根外施肥,选用硼砂等进行施肥可以实现花生增产。在施肥时,如果发现缺少微量元素,可同时增加肥量。缺少钾肥主要症状是叶片枯萎,有早衰和果实脱落现象;缺少钙肥症状主要是开花多,但是下针少;缺硼肥主要症状是双粒果和三粒果比较少;缺锌肥主要是死苗、烂根;缺铁肥主要症状是叶片发黄。因此要根据各种缺肥症状进行对症施肥。

5 收获与贮存

收获阶段主要是适时收获和做好长期贮存的准备。当花生茎部停止生长,顶部的叶片变黄后,地下荚果出现网纹,果壳变硬后就可以进行收获。收获一般在晴天进行,防止雨天使花生淋湿。

今天的花生高效栽培技术就讲到这了,请各位花生种植户按需参考,另外惠农网还有更多花生种植小技巧,请大家继续关注。

 

Copyright 2017-2018 公司名称:青岛佳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鲁ICP备18044581号|公安备案号:37028502190345

公司地址:青岛莱西市姜山镇金岭工业园 电话:+86-532-88478383 网址:www.jiadefoods.com 邮箱:info#jialepeanuts.com 技术支持:QQ:25465801

关键词:青岛佳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,佳德食品,花生制品,花生加工制品,祥宜园,山东花生,山东大花生,山东青岛花生 网站地图

友情链接: 阳光互联 制作维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