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线咨询电话 +86-532-88478383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技术知识 > 技术知识

怎样种植花生

点击: 编辑: 时间:2018-09-15 17:14:57

在此为大家介绍的从选种到选地、整地、施肥、播种、日常管理六个方面的种植技巧。

一、品种选择

选择标准应选生育期在120-130天,活动积温2500℃左右,增产潜力大,抗性强,不早衰的高产稳产品种,多为白粒型。

二、选地和换茬

花生种植的选地非常重要,要选择土层深厚、排灌良好、土壤肥力高、保水保肥性能好的沙壤土或壤土,沙性大的不适宜。换茬的话,生茬种花生增产,尤其是地膜花生,更应选好茬口、玉米、谷子、禾本科最好,其它马铃薯,西瓜茬等。如果重茬应在增施有机肥或生物肥。

三、整地

精细整地是地膜覆盖栽培高产稳产的基础。关系到覆膜的质量。选择质地疏松,肥力较高,排送方便的生茬地,最好是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进行秋耕,深20-23厘米,熟化耕作层,早春浅耕,耕后及时耙耢保墒,达到土壤细碎无呵拉。地面平整无根茬。

四、施肥

1、肥料选择

农家肥和化肥,是确保花生地膜覆盖栽培大幅度增产的重要措施,地膜栽培改善了土壤生态环境,促进了花生的生长发育,增加了对营养元素的需求,如果施肥不足,特别低肥力土壤,会大大降低覆膜效果,即使盖膜花生增加一些产量,往往造成土壤养分亏缺,不利于用地养地。

2、施肥数量

农肥一般每公顷投入30-35立方米,没有农家肥可换茬。结合整地施入底肥。化肥45%花生专用肥450-600公斤,最好掺生物肥。

3、施肥方法

4、花生有吸肥的特性,根据花生吸肥特点和肥料性质做底肥施用,必须深施,花生是直根系,大部分根系都集中在10-30℃m的耕层,应深施和匀施,氮、磷、钾的吸收高峰均出现在花针前,分别占全生育期吸收总量的28%、35%、47%,以后逐渐减少,结合整地一次性施足底肥。最好分两次施,2/3肥料结合早春整地施入,1/3肥料在起垄时施于10厘米耕层以下。

五、播种

1、播前准备

选择发芽势强的花生做种子,播种前晒一下果打破休眠,促进后熟,提高种子活力。剥壳后分级选粒,选一、二级米做种子。

2、种子处理

浸种催芽和药剂拌种,在东北地区不提倡浸种催芽,花生皮在处理过种易脱落。最好用花生专用种子包衣剂拌种,防治地下害虫和苗期立枯病等,建议大厂家拌种剂+品高尚,促进生根,壮秧。

3、适时播种

播种期,掌握好播种期非常关键,根据多年经验,我们扶余露地直播花生在5月15日-25日播种,地膜花生可在5月10-15日播种为宜,还应根据当时的气象情况而定。在5天之内,5-10厘米耕层日平均地温稳定通过12℃即可播种,地膜花生能提高地温,可适当早一些。

保证播种质量,一般是用覆膜机在底墒好的情况下边播种,边覆膜,边喷洒除草剂,一次性作业。两个自然垄一起盖膜,也可以播种后耙平,喷除草剂,人工覆膜,按密度要求每穴两粒种子。播种均匀,地膜紧贴垄面。隔2-3米左右在扔两锹土防止风掀膜。

4、合理密植

一般都是63-65厘米的垄距,用1.2或1.3米宽的地膜,两垄一起覆,穴距为17-20厘米,公顷保苗20-22万株,还可以采用大垄三行覆膜,即两个自然垄,合成一个大垄,垄上种三行,小行距30-35厘米,能合理利用地力和光能。

六、田间管理

花生播种后要经常查田护膜,发现刮风揭膜或地膜破口透风,要及时盖严压牢,确保增温保墒作用。花生出苗后及时引苗,用湿土封严膜孔。结合引苗,把第一对侧技抠出膜外,及时清除膜孔上过多的土堆,出齐后及时查苗补种。

在花生生长发育过程中,要搞好护膜工作,防止风刮人畜践踏。加强病虫害的防治。主要是前期茎腐,根腐,冠腐病,中后期叶班病。推荐使用京博好花生三个高产方案:苗期---初花期,盛花末期—结荚期,饱果期方案。

拓展资料 

一、七个花生增产小妙招

1、踩秧盖针

花生开花期会形成大量的花针,花针入土会形成荚果,入土花针数量越多,后期花生结果量就越大,但大约有50%左右的花针不能入土。可以采用踩秧或者覆土的方式提高花针入土率,使每穴花生多结3-5个果。

操作方法:在花生生长旺期的晴日下午4点后,把花生秧苗踩到贴地或者在花生开花期落针时,可以用细土从苗株上方均匀撒细土进行覆盖花针,都能够以让更多的花针入土形成荚果,达到增加果荚、增产产量的效果。

2、花生剪枝

大家都是知道果树剪枝可以促发新侧枝,同样花生也可以剪枝增产哦。花生剪枝可以减少无效枝的养分消耗,把更多的营养供给分枝和荚果,促使多分枝、多结果、促进籽粒饱满个大,增加产量。

操作方法:在花生花苞出现时,剪除花生苗株上的病弱枝和无花枝,苗株高、旺的每窝留4枝,苗株矮、弱的每窝留3枝。

3、花生打顶

植物普遍存在顶端优势,而花生的顶端优势特别强。花生打顶能够调节株体营养分配,既能起到矮化苗株、增强枝秆、增多分枝和开花数目的作用,又能提高提高叶片光合作用效率,增加有机物质形成,从而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。

操作方法:可以在花生盛花期后的10-15天,摘除或者割掉苗株的主茎、保留1、2对侧枝。

4、花生补钙磷

钙磷营养充足的花生,在果壳形成和籽粒饱满度上有着很大的优势,而钙磷不足的花生就会出现叶芽干枯、结荚少、空荚多、籽粒干瘪等问题。

操作方法:可以在花生落针2-3周时或者在果实结果期,每亩施入10-15公斤的石膏粉或者过磷酸钙,也可以叶面喷施2%的过磷酸钙溶液。

5、花生补钼硼

花生生育期的微量元素需求很多,不但需要中微量的钙、磷,而且补充适量的钼、硼元素,也能起到10-15%的增产。

操作方法:可以在花生初花期和生长期,分别喷施0.2%的硼砂和0.15%的钼酸铵,每亩水溶液用量50公斤,混合0.2-0.3%的磷酸二氢钾使用,增产效果更佳。

6、花生喷多效唑

多效唑用促长和控长两个作用,低度促长、高度控长。花生喷施适量浓度的多效唑,能够增加叶片叶绿素含量,提高光合作用机能,同时可以减少叶片蒸腾,促进根系发育健壮,提高吸收养分功能,起到增强抗旱性、预防倒伏、提高荚果饱实率的作用。

操作方法:可以分别在幼苗期5-6叶时和盛花时,喷施300倍的15%多效唑水溶液50公斤。

7、巧防叶斑病

种过花生的人都知道,一旦发生叶斑病会出现大量的落叶,使苗株光合作用减弱,有机物质生成大幅减少,造成后期果荚小、籽粒小且不饱满,能降低10-20%的产量。

操作方法:可以在花生中后期,按照每亩800-1000倍80%多菌灵或者1000倍75%托布津,兑水80公斤喷施,对于防治花生叶斑病有十分好的效果。

 

Copyright 2017-2018 公司名称:青岛佳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鲁ICP备18044581号|公安备案号:37028502190345

公司地址:青岛莱西市姜山镇金岭工业园 电话:+86-532-88478383 网址:www.jiadefoods.com 邮箱:info#jialepeanuts.com 技术支持:QQ:25465801

关键词:青岛佳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,佳德食品,花生制品,花生加工制品,祥宜园,山东花生,山东大花生,山东青岛花生 网站地图

友情链接: 阳光互联 制作维护